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为优秀

11月10日,我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指导会,来自区外4所知名大学的5名同行专家,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进行诊断评审,为学位授权点的改进提升和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本次会议的评估专家由来自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熟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专家组成,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中山大学王仕民教授、西南大学王文余教授、周琪教授组成。卢黎歌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评估小组在听取汇报、查阅评估报告和佐证材料的基础上,专家进一步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相关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和研究室等,召开学科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并依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广西师范学院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建议指标体系的评估标准,逐一项进行评估。专家组一致认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培养方向及特色鲜明。具有完善的学位标准和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团队整体优势逐步凸显。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倡导案例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教研能力强、教学质量较高,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团队科研能力较强,科研平台凸显,拥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科研课题级别高,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突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招生选拨、导师遴选、分流淘汰、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控制方面成效显著,近5年来,先后有2名学生硕士论文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篇硕士论文获得全国优秀硕士论文。学位点研究生培养的优势和特色彰显。同时专家组对评估材料、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结果为优秀。

 

通过本次外单位同行评估专家组入校开展评估,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学位管理的系列制度规定,完善学位授予标准,为合格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