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申报专家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网络会议

2020326日晚上730分,曾令辉院长主持召开了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申报专家组第三次网络会议,学科负责人李宝文、操奇、石丽琴、尹文嘉、黎瑛、吴少进及各学科方向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李宝文教授从三个方面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一是关于简况表的填报问题。各学科负责人要充分意识到简况表填报工作的重要性,要尽快确定并固化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人员名单及人数多少,根据学科的人员队伍收集整理科研成果。同时要最终确定各学科的特色和方向凝练,学科方向简介字数控制在200字以内,要突出各学科方向、领域及特色,要字字如金。二是关于学科外联的问题。若各个学科带头人自己联系专家,力度与强度可能都不够,建议从学校层面、自治区层面去推进学科外联工作。三是建议成立中国-东盟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立足于思想文化中心、致力于东盟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更好地推进学科发展。李宝文教授指出,现在需要借助本次学科申报,实现以报带建,做好学科培育工作。在后续的学科建设过程中,各个学科方向需要制定发展规划,形成学科队伍梯队,围绕特定的研究领域,产出系列的研究成果。

会上,各个学科负责人依次汇报本学科人员梯队组建情况、填写简况表情况以及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学科人员队伍组建问题,曾令辉院长指出,要打破学院界限,构建全校学术共同体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对人员进行整合优化,根据人员的科研成果类型划分学科归属;针对博士点申报简况表的填写问题,不以职称或职务的高低进行排序,要根据科研成果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

会上,曾令辉院长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继续填写并完善博士点申报简况表、继续推敲学科特色和学科方向凝练、尽快确定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人员名单、收集整理科研成果情况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