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建设发展省外专家咨询指导会

528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参加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建设发展省外专家咨询指导会,以期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两个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主持会议,学科负责人和学科骨干黎瑛、李瑞君、温向莉、王卫国、李玲、王立高、周起帆、黄燕及各学科方向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曾令辉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的建设情况。曾令辉院长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黎瑛教授作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负责人汇报了目前学科拟定的三个研究方向,并提出学科建设中的相关问题。

与会人员就目前博士点建设过程中自己的疑惑进行交流。冯刚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三个方向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提出在加强“民族地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方向”建设要做好政策设计、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的方法、协调融合师范院校的特点、人才培养上一体化等问题。同时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方向设置上,冯刚教授提出,不能用纯历史的研究思维和方法,应该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维和方式来确定“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冯刚教授强调要从教学上结合上来建设学科,从课程的特质、特征来凝练学科方向。

会后,李玲、温向莉、王卫国等多位教师,向冯刚教授请教个人和学科发展,以及课题的切入点的问题,冯刚教授都一一做了解答。

会议现场

冯刚教授

曾令辉院长

黎瑛教授

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