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尤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来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的主要成就,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8月27日至28日,在景色秀丽的南宁市银林山庄,由自治区高校工委主办,广西师范学院、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基地承办的“改革开放30年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6个省市、60多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领导、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共同总结、交流、研讨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和面临的新问题。
在8月27日的开幕式上,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海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团长李海荣分别讲话。
    孙海潮副书记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孙海潮副书记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做法和成效,指出存在的不足,希望本次研讨会认真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历史进程,总结经验,破解难题,理清思路,寻求对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新的发展。
    李海荣团长充分肯定本次研讨会选择的时机和主题。他说,总结改革开放3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成败,对于我们思考在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反映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反映大学生的精神需求,有重要意义。李海荣团长还传达了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讲话精神,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研讨工作的6点启示。
我院党委书记于瑮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于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向自治区高校工委予以我院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专家、领导、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和广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后,于书记向与会专家、领导、学者介绍了我院的概况,以及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的成效,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全国著名思想政治教育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廷教授以《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前沿跟踪与深化研究——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探索》为题,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骆郁廷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为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专场学术报告。我院党委书记于瑮教授也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发展》的专题发言。此外,区内外20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专家、学者们还进行互动交流与讨论。整个学术研讨会在轻松、自由、热烈、和谐的氛围中进行。
    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得失成败的经验教训与规律,搭建了思想政治教育交流的有效平台,展示了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研讨模式,圆满完成预定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