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辉教授出席参加“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与实践交流研讨会”

2010年10月29日至31日,“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与实践交流研讨会”在桂林理工大学召开。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桂林理工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秦敬德,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70多所高校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及部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2010年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任务项目各课题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应大会邀请参加本次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秦敬德副书记在开幕式上对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她结合地域优势和特点介绍了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广西在经济建设、高等教育和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高等学校的不断发展是当前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研究急需解决的问题。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冯刚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理论与实践交流研讨会主要任务是聚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前沿问题,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任务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交流有关研究成果;征求2011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任务项目课题指南设计,听取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依托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高校思想宣传等。他强调,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拓展研究平台,强化问题意识、激活理论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效开展。
    会议期间,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冯培教授等十五名知名专家分别就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内涵与特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应具备的条件、研究现状和实现路径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30日至31日,与会专家学者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分享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峰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任务实施情况,推出一批有影响力、辐射力的研究项目和工作成果,对于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