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13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10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广西师范学院、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基地主办的2013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首府南宁隆重召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书记、院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李海荣副部长,自治区高校工委莫锦荣副书记,广西师范学院党委莫诗浦书记,李丰生院长,叶德明副书记,邓艳葵副院长、黄少琴副厅级调研员,以及来自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余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

开幕式上,邓纯东书记、李海荣副部长、莫锦荣副书记和我校莫诗浦书记分别致辞,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邓纯东书记强调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莫诗浦书记对学校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广西师范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对于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学科建设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寄予了殷切期望。

随后,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淑芹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书林教授和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余斌教授分别为本次研讨会作了学术报告。他们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报告言简意赅、内涵丰富、观点独到,在场的各位学者们听后都感觉受益匪浅。

会上,教育部社科中心基础理论研究处处长郝清杰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政室主任李春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梅萍教授等专家们纷纷对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进程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要性,阐述的内容详实、深入,拓展了与会代表的视野,启迪了心智。

27日上午,研讨会分三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积极分享自己在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成果。在总结汇报中,西安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军旗教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贺才乐副教授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杨国斌教授分别代表本小组对讨论的问题进行小结发言。闭幕式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余斌表示,他代表主办方感谢所有到场的专家、学者以及工作人员,并希望能以本次研讨会为新契机和新起点,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探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迈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