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到云南民族大学马列部座谈交流

4月17日,我院曾令辉院长,李何春博士到云南民族大学马列部开展交流和座谈。该校马列部党总支书记、主任苏丽杰教授,调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题组首席专家张建国教授,以及该部顾继国副教授和杨坤洋副教授参加了座谈。

苏丽杰主任先简要介绍了该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情况;张建国教授就马列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的目标和进展进行介绍。此后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多校区办学的管理模式和经验等方面进行交流。

苏丽杰主任谈到该部始终坚持教学是首要任务,始终抓好主课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该部采用“全覆盖”的模式,让全校大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大学生思想理论实践中来,并加强入学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该部先后成立云南民族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大学生延安精神研究会,这两个“红色社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该部还启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的大学生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对象。人才培养方面,苏主任谈到,该部坚持“送出去”和“引进来”,并坚持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将教学和科研有效结合起来。

张建国教授就该部学科建设时谈到要努力做到“ 凝聚力量,彰显特色,考虑如何多出成果,找准重点”,力争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获得突破。

此后双方互相探讨更加有利于部门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学习和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