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151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8期

2020年10月21日,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研究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51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8期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博士、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韩立新教授主讲,韩教授是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哲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作为《〈巴黎手稿〉研究—马克思思想的转折点》。

教授此次讲座中首先介绍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分担问题”,并对分担问题作出了解释。认为广松涉的“恩格斯主导说”是文献学研究、思想解读、理论建构三者的有机统一,并且深入阐述了广松涉的“恩格斯主导说”的问题,指认广松涉的“恩格斯主导说”不能成立的结论。但广松涉的“恩格斯主导说”揭示了《费尔巴哈》中存在着的对人及其历史解释的独特视角,广松涉把“自我异化”理论提高到思想史坐标的高度,对我们理解早期马克思思想的形成史至关重要。

会上,曾令辉院长与韩教授进行了深刻的学术探讨,学生就相关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韩教授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会后,操奇教授高度赞扬了今天的专题报告,评价韩教授的学术讲座具有高度的逻辑性。韩教授从文献的考证文本的解读思想的研究理论的建构以及现实的关切这五个方面深入的分析和批判了广松涉异化论以及恩格斯主导论,明确地表明了他对恩格斯主导论的观点,为大家明确了正确导向。并且,操奇教授向学生们强调将来做学术研究,尤其是做理论创新的时候,应该像韩老师这样,将学术史、理论以及论著三者结合在一起即做到相统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开拓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