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153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9期

2020年10月25日20时,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153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9期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蓝江教授主讲《当代资本主义下的生命政治》。蓝江教授,现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江苏省杰出青年社科英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现已经出版《忠实于事件本身》《阿甘本五讲》等著作,翻译了《存在与事件》《什么是哲学?》《元政治学概论》等著作18本,在《哲学研究》《文艺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等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中央编译出版社“左翼前沿译丛”,重庆大学出版社“拜德雅人文译丛”主编。

此次讲座由马院操奇教授主持。讲座伊始,蓝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生命政治,他在生命政治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提到人天生就是个政治动物,并介绍了古希腊人类群居的两种方式和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人们关注对象的转变,随后蓝教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接,指出国民经济学由于不考察工人(劳动)同产品的直接关系而掩盖劳动本质的异化,同时说明资本主义下个体必须以某种方式整合到共同体的关联之中,并且介绍了四种关联结构,感受生物体形象的深刻变化。最后,蓝教授将我们的视线带向了未来,指出生命政治作为一种治理技术,会随着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强大,并且万物互联和智能环境时代与生命政治息息相关,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消除生命政治,而是避免生命政治成为少数权力和资本控制的工具,让生命政治尽可能成为公共性的产物。

学术报告结束后,蓝江教授就生命政治相关话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主持人操奇教授在总结中认为此次讲座具有马克思主义批判精神,蓝江教授以跨界的豪情,以学术为志业的雄心,给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神大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