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56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12期)

2020年11月5日晚,由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南宁师范大学基地、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56期学术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由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湖南理工学院期刊社社长、《云梦学刊》主编彭柏林教授主讲,马院吴少进教授主持讲座。

在学术讲座上,彭柏林教授围绕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这一主题做了详细的阐释。他认为一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首先应从重视选题开始,论文的选题要充分体现七个原则,即价值性、公共性、切己性、继承性、超越性、现实性、前瞻性,其中最根本的原则是价值性原则。其次,论文的写作要做好十项工作,即确定好论点、拟制好标题、梳理好文献、撰写好引言、安排好结构、写好论文摘要、选好关键词、撰写好结语、做好修辞工作、做好校对工作。最后,就论文的发表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在学术讲座结束之时,主持人吴少进教授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认为彭教授的学术讲座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报告,其本身就是一篇具有示范性的学术论文,其中饱含了彭教授多年的研究心得与经验智慧,为全体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富有价值性的指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