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60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16期)

为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于2020年11月21日晚,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60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讲座(第16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的本质与话语自信》,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书臣主讲,马院胡咚博士主持本次讲座。

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学“元问题”,也是其核心问题。石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从“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的内涵”——到“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与意识形态的关系”——再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的话语自信”的框架开始本次讲座,谈到现今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问题,着重探讨了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的概念内涵、生成根源、历史发展和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的本质特征、价值表现、要素创新、实现方式等问题,还从生活中的教学实践经历为学生传授教学知识,联系我国现今的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与外国的发展趋势,要求我们要区分思想政治教育与公民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世价值”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概念的话语自信与思想政治教育主导内容的话语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