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64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20期)

20201128930分,由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南宁师范大学基地、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64期学术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大中小学政治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由华中师大一附中政治教研组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俊博士主讲,马院李传珂书记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项骏博士从优化过程、高考新政、课程设置、核心素养、高考风向、法治教育、德育智育、顶层设计八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项老师介绍了“湖北省高考考试3+1+2的模式”,谈到新老高考政策的不同;简介了新高考课标,并着重对大中小思政课核心素养进行了解读。着重分析了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要求是如何贯彻在高考命题与备考教学中,谈到高中四本必修政治书的内容,并给同学们介绍了相应的高考试题,让大家更直观的认识到试卷的出题角度,并希望同学们可以运用好《经济学原理》《宪法》《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这四本书,有助于学生在今后实习工作时能更好地备课。之后项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政治老师,应时刻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以及求是网发布的时事政策,紧跟时代潮流,能够教导出有信仰、有思想、有尊严、有担当的时代接班人。反思在教学中的考试导向与结果导向,提出应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德育教育,建议以顶层设计做好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应从横向衔接好历史、语文、地理等学科,从纵向衔接好大中小不同学段的思政课,重视同一主题的逻辑递进与深化及不同主题的互补与衔接。

会后李传珂书记评价此次讲座有高度、有深度兼具实用度,项老师剖析了中学的课程设置及高考改革趋势,提倡从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四个方面重新定位核心素养,并分享了自已多年从教经验,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图/文杨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