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172期】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4月11日下午,应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宁师范大学)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到我校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与质量评价》的专题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2020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冯刚教授指出,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同时,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大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着眼“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强化社会主义思想的道德实践;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厚植大学生四个自信的文化土壤;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努力构建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冯刚教授从围绕立德树人明确时代新人培养目标、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外部环境和内部治理、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遵循“八个相统一”规律加强思政课建设等角度,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路径。

冯刚教授还重点围绕“立德树人”与“时代新人”这两个关键词,以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原则、内容、方法和模型,分析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根本遵循与实践标准。他指出,立德是前提和基础,树人是目的和归宿,并用其自身的求学经历和育人经历生动解说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育青年学生之德,树担当时代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发展规律。他还指出,青年大学生应强化对国家政策的敏锐度,做学问既要体现政策的战略性定位,也要凸显研究的学理性品格,做到有准确性、有规则性、有科学性。

在现场答疑环节中,冯刚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作了进一步阐发,并鼓励同学们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切实提高“学懂弄通做实”的觉悟和本领,在常学常新、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中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守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冯刚教授的专题报告。他认为本次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冯刚教授的指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重要论述,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遵循,切实做到为学要深、为人要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