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175期】马亚辉教授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5月27日晚8点,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75期学术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百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系马亚辉教授主讲,主题为《睦邻安边:清朝西南边境生产作业管理的思考》,由马院黎瑛教授主持。

马教授从边境生产作业、边境生产作业管理的定义入手,给大家梳理了一个清朝的各个时期的边境管理的措施,他谈到“生产作业是否为边境生产作业管理内容”,是有“发生在边境地区”、“与边境安全有关”这两个基本要素。之后,马教授简单明了地介绍了清朝边境生产作业管理、清朝西南边境的农、渔、林管理、清朝西南边境的矿产开采作业管理等基本内容,重点论述了边境地区管理方面出现的难题与对策。
  会后黎瑛教授高度赞扬了此次讲座,马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严谨的学术思维,以史论结合的方式,给大家勾勒了一个非常生动的历史时空,让同学们认识到清朝那一段特殊岁月里边境管理的艰难历程。黎瑛教授鼓励同学们应积极学习马教授的学术研究精神,刻苦钻研,积累学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研究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