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辉院长在广西高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全文

牢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育人使命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学习者研究者教育者和宣传者

——在广西高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曾令辉

                

5月2日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时提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饱含真情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用了“3个一生”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光辉人生历程。用了“4个理论”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用了“3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用了“9个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如何学习好马克思主义。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育工作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坚定了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自信。以我们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育的职业而自豪。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秉承“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理念,牢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育人使命,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武装、思想引领的优势,进一步探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教育、宣传”一体化新模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

一、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理论教育、宣传的基本前提。一是要原原本本地学习。通过教研室和党支部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是要开展专题性系统学习。要围绕“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等专题开展深入专题学习。三是要结合当前国家正在进行的重大战略决策来学习,要结合“精准扶贫”、“国有企业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习。切实在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关键环节。没有研究,就难以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积极组建研究团队,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开展文本研究、专题研究、实践研究、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的研究,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深化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推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

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根本要求。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根本要求,同时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首要政治责任。要坚持“学生在哪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宣传就在哪里”的理念,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五进”活动,即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进网络工作,构建起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全过程的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