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建省委党校举办

5月15日上午,由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主办,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广西师范学院)与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承办的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建省委党校正式开班。

本次为期一周的培训,主要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和讨论交流等环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重点难点,牢牢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积极推动教育部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开班仪式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主持。

福建省委党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郁葱教授代表福建省委党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福建省委党校的基本情况和教学、科研与决策咨询、对外合作交流等工作。

自治区高校工委宣传部、教育厅思政处李美清部(处)长代表自治区高校工委宣传部、教育厅思政处就本次培训班的开班背景、培训内容和学习要求等方面作了动员讲话。

5月15日上午,福建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陈新教授主讲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的专题报告,陈教授整场讲座紧扣当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实际,运用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宁德、福州、省委省政府工作生活期间的重要思考和讲话,从改革开放思想、心系民众、百姓情怀思想、狠抓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思想、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反腐倡廉思想等七个方面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深邃思考,体现了习近平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

下午第一场讲座由自治区高校工委宣传部、教育厅思政处李美清部(处)长主讲,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向参训人员介绍了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意义,并从实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工程、教师思想素质提升工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工程、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程等四个方面重点传达了桂发[2017]8号文件精神,同时对近期开展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检查工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有关问题等作出了具体要求。

下午第二场讲座由福建省委党校林建华教授主讲,主题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林教授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