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 在线教学集体备课会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5月27日晚上,我校举行了2021年春季学期 “形势与政策”课在线教学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谭皓老师主持,承担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的全校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谭皓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建设壮美广西》等四个主题开展导学,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概要梳理,帮助大家厘清思路、把握重点难点,要求教师吃透教材、结合热点精心备课,立足教材、引导学生在对时事热点事件的把握中,自觉理解和认同党和政府的决策,增强民族大团结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自觉性,全面拓展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谭老师还就一线教师如何讲好思政课程进行经验分享。他提出目前“思政课”教学面临:没有讨论研究的空间、没有重构再造的弹性、没有创新思考的动力。面对新的学生、新的资讯、新的未来,他呼吁教师要进行课堂改造:一是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学会先破后立,综合运用“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自己讲”等“四种讲法”,准确传授权威内容,深入研究重大问题,认真批判错误观点,主动培育个人特色,打造思政“金课”。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炼核心问题,不断设问,坚持师生问答,站在学生的视角,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问题和困惑,加强与学生互动。

这次集体备课会的召开,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准确把握专题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为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