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2017年赴宁明县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那么村,风景秀、人情浓、民风淳,那么独特,那么心向往之。

那么小学,校舍简易、校长豁达、孩子童真,那么真实,那么留连不舍。

7月17日,满载希望,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三下乡”志愿者一行8人在齐鹏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宁明县开展暑期。

7月22日,收获满满,为期6天的义务支教活动结束了。回首经历——参观学校、课堂教学、走访家庭、游园活动,难以忘怀,这一幕幕在志愿者们的脑海里涌现。

志愿者合影

 

那么小学,那么简陋

山丘之上,绿荫之下,崇左市国家级贫困县——宁明县那么小学,在志愿者们行车四个多小时、几经问路后呈现在志愿者们面前的是一栋2层教学楼,一排作食堂、宿舍用的平房和一个设施简单的操场。

“相比其他的乡村小学,那么小学可以算是条件最好的”,黄家宏校长说道:“去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小学的路和操场得以水泥硬化,学生不再需要走泥巴路上学了”。

学校硬件设施简陋,教师资源、软件设备缺乏,经费不足等问题困扰着学校的发展。目前,学校由一个附属幼儿园七十多人、小学1—4年级近百人组成,是同等级小学规模最大的学校。

责任与坚守,他是最可爱的人

出生于那么村黄家宏校长干练、豁达,热爱教育事业和有很浓的乡土情结,他在镇中心小学任教10年后于2015年回到那么小学担任校长。

黄校长谈及回乡任职时说道:“一是村里的孩子需要我,我要对孩子们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二是对土生土长的那么村很有感情,舍不得远离。”在他的带领下,小学取得了很大的变化。目前,教学楼、校舍装修番新,校道、操场水泥硬化,教学教具、体育娱乐设施不断完善,学制由原来的三年制到现在的四年制。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黄校长一直坚守着,取得这样的成果,十分不容易,是那么小学孩子们的幸运。”志愿者对黄校长很敬佩地说。

黄校长还是一位备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对学生既严肃又亲近,既是良师又是慈父。据了解,一位从外地转来的三年级学生由基础薄弱到成绩排名班级前三,证明黄校长因材施教,教学有方,赢得孩子们的信赖。

 

志愿者与“学生”合影

 

直击课堂:能言善教是老师 书声琅琅最学生

 

“三下乡”支教活动,以打开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了解外面世界和获得新知识为目标。老师们在课堂上尽展聪明才智,创新授课方式,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做学生欢迎的老师。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琅琅读书声从庄文学老师所带的三、四年级的班里传出来。庄老师以熟练的教学技巧,善于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激起学生们读书的极大热情。

 

“小白小白上楼梯,打开电视机,调调小频道,拉拉小天线。电视不好看,关上电视机……”。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在吴东梅老师的教导下,边做着生动有趣的动作,边唱起儿歌来,整个课堂氛围格外浓厚。得心应手的教学方法,使吴老师成为低年级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吴老师课后感言:“上好每一节课,就要让小朋友主动参与课堂,这对教学成效起着积极的作用;课外要注重与小朋友沟通,以便改进自己的教学内容及方式;多采用鼓励和支持的教育方式,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黄校长评论道:“各位老师教小孩的方法很有创新性,善于抓住各阶段学生的特点,激励式的教学方式促发了孩子们上课的热情。”黄校长的认同使各位志愿者老师备受鼓舞,教学工作更加卖力起劲。

 

志愿者授课中

 

倾心关爱 留守儿童

20日放晚学,志愿者们带上慰问品先后走访了黄洪亮等留守小朋友的家。在山坳处,映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的泥砖青瓦房,低矮简陋,墙体开裂,室内昏暗狭窄并堆满杂物。据了解,黄亮小朋友的爸爸和奶奶因病去世,妈妈改嫁,现和70岁左右爷爷相依为命。生活主要靠两分田地和山上的一小片松树的脂,以及政府每个月95元的低保来维持。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黄洪亮小朋友性格内向,胆小,沉默寡言,课堂上不爱与人交流。“我们希望你勇敢地克服困难,好好学习,乐观向上”,志愿者们送上笔记本和笔给黄洪亮小朋友时鼓励说到。

贫困的生活条件,艰难的居住环境,封闭的空间,使黄亮小朋友成为留守儿童的代表,他家也成为那么村扶贫户的典型。可谓贫中之贫,艰中之艰,近几年精准扶贫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变化,希望他们最终能如期脱贫。

 

留守儿童家庭走访

 

游园活动 寄语道别

22日上午,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园活动。游园活动以猜谜语、背夹气球、跳绳、小丑贴鼻子等游戏形式展开,学生们欢声笑语、尽情玩乐,比赛赢取的小贴纸可以换取一份精美的礼品。其乐融融的游园活动增进了师生情谊,为往后的回忆留下一笔浓墨重彩。最后,小朋友们为老师们留言怀念:

“老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

“想再听你一节课!”

……

老师们也寄语厚望:“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你们就是未来的希望!”

“人生总会有苦,无法避免……有些路,不走下去,你就不会知道那边的风景有多美!”

一朝师生情,一生难相忘。大山里那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将珍藏在老师们的回忆里,老师们的寄语也希望孩子们牢记在心,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

 

下午,志愿者们踏上返校的路程,到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2017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黄永昌|文 集体|图片)

 

志愿者与校长、教务主任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