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宁师范大学)承办的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于8月31日举行开班仪式。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研修中心副主任曾令辉,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宁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李玲以及全体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工处处长何孜孜主持。

开班仪式上,何处长就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强调全体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培训进一步了解如何真正落实立德树人,如何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曾令辉教授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辅导员要能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要做到认真学习。曾教授认为辅导员要做好三方面的学习,第一方面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过程中培养“三信”,即信仰信念信心;第二方面是要在工作生活中学习,做到“言传身教”,要先通过自身“学会吃苦”“学会吃亏”引导培养学生成为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成为能够为人民服务的人;第三个方面是要积极学习历史,要在学习以中国共产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知识和前行力量,辅导员自身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由此及彼做好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开班仪式后,曾令辉教授紧接着开展了本次培训班第一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从百年光辉党史中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曾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七一’讲话精神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成就”“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培训。

曾教授指出,全面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培训中曾教授梳理了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发展脉络,回顾了党百年来的光辉成就,运用大量历史故事、生活实际案例,充分结合辅导员工作性质、内容进一步解析,让学员们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也对当前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有了更深的体会。曾教授建议学员们要在培训后通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增强学习巩固。

据悉,本次培训班将以专题报告、素质拓展、实务操作等形式开展培训,旨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为新入职辅导员明确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清楚辅导员岗位职责。另一方面协助在岗辅导员破解关键难题,畅通工作思路,提高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增强对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