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忠教授为2021年第六期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 支持计划骨干教师培训班授课

9月1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博士生导师王洛忠教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2021年第六期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骨干教师培训班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的专题报告。

王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这一主题,从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这三个方面深入分析。

首先,王教授开宗明义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背景、成长过程及出席活动的重要文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形成过程与文本来源。接着,王教授系统地从一个核心(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两翼驱动(教师育人和家庭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和家教家风教育)、三大内容(把紧理想信念是青年大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价值养成是青年大学生人生起航的“定盘星”、文化传承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营养剂”)、四种途径(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组织育人)、五项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遵循规律、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协同育人)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基本特征和逻辑结构。最后,王教授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自行开展热烈讨论,纷纷觉得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