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在行动(四十七)】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赴越南高校访学研修团学习简报(第六周)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赴越南高校访学研修团秉持初心,在第六周的学习中也勤勤恳恳的一步一努力,以期收获更多。

一、越南马列哲学学习:若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本周继续跟随哲学系吴老师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容,学习重点放在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上。在讲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时,吴老师用堵车的例子来说明:当生产关系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时,将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而解决的根本措施就是破坏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但这也是最困难的方式,因为这将产生“阵痛”,而且新的生产关系也要符合生产力的发展状况,而不能超越它。

以前我们在学习这个内容时,更多的是放在结论上,而老师以这样的方式让我们重新去理解得出结论的过程,加深对它们关系的理解。他所引用的图片,贴切而不失诙谐,能最大限度的引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二、每周一讨论:不在唇枪舌剑,人前斗,惺惺广学多知

本周的讨论课,是在观看电影《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后,围绕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美国对社会主义的态度,西方的民主社会等问题展开讨论。课上,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观影心得,从电影拍摄的背景,08年金融危机发生的过程、原因,一直到后面的美国总统大选,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电影中,导演通过电影抨击时弊,是一个当权者和既得利益者眼中的“刺头”,但他却无法提出一个解决的措施。而同样是生长在资本主义体制中的“反叛者”马克思,尽管出生在中产阶级,却能代表广大无产阶级的利益,洞察到资本主义的邪恶本质,并且科学的设想出一个取代资本主义,更加合理公平、真正造福劳苦大众的新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

电影一直在追问一个问题:什么是资本主义?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资本主义是一种罪恶,你不能控制罪恶,你必须摒弃它,用有利于人民的东西代替它,那个东西称作民主政治。从资本主义的角度去抨击资本主义,给我们提供了开拓视野、反思自身的一个新角度。

三、专业课学习:读书百遍,其义自现

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本周的学习重点是在李宝文老师的带领下,整理“马克思的实践概念”。从上周开始探索资料、整理资料、厘清思路、概括逻辑,再到下笔成文,中间经过了四个版本的修改。宝文老师对我们的每一个版本都逐一进行修改,除了指出文章中的逻辑错误外,还要求我们按照学养、学理、学术的高要求来尽量修改自己的文章。从最开始的逻辑不清晰,学术不通到慢慢的一次次进行修改,慢慢的,我们对马克思的实践概念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现实意义有了深入的理解,也形成了自己的思考,虽然还不成熟,但是也是收获颇丰。

四、越南生活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既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周五的时候,我们在人文社科大学陈老师及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钵场陶村。钵场陶村是河内颇有特色的传统村庄,位于红河左岸,距离市中心大约10公里,这是一个以陶器而闻名的传统村庄,形成于李朝时期,经过500年起伏的历史,钵场这个名字至今仍然存在并不停地发展。钵场陶村的陶器设计和种类丰富多样,以使用功能分为家用陶器、礼拜陶器、艺术陶器、建筑陶器以及装饰陶器等。

到这里参观,更重要的是体验越南首都的文化价值,了解陶器制作的过程,并且亲自体验手工制陶的乐趣。我们每个人都分到一个转盘和一团大而潮湿的粘土,在工匠的专业指导下,我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粘土捏成杯子、盘子或者其他造型的瓷器。粘土成型后将被干燥然后烧成陶器,这也将成为我们来钵场陶村的纪念品。在这个过程中,也体会到工匠的细致和技巧的习来不易,更体会到“实践”概念的现实意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研修团的辛勤付出不会白费,沉甸甸的收获将是我们最大的回报。(图/文 钟坚燕)

马列哲学课堂

讨论课课堂

越南语学习课堂

参观钵场陶村

体验手工制陶

研修团成员第六周学习心得:

钟坚燕:这周的专业课学习是跟随越南哲学系吴老师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容,主要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吴老师在讲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时所引用的图片,是越南的一个随处可见的堵车的照片。他把生产力喻为“车”,把生产关系喻为“路”,交警喻为“国家”(即上层建筑)。这个图片形象的说明当生产关系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时,那必然会发生“堵车”,而且每个“交通工具”都有差异,它们都要求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这就要求生产关系的发展必然要符合生产力的发展。这怎么去解决呢?建“立交”,开辟新的道路都可以暂时的解决“堵车”问题,但这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最好的解决方法应该是破坏旧的“道路”,重建一条全新的“道路”,但同时,这也是最困难的方式,因为必须要去破坏原有的生产关系,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这样形象的比喻,让我们顿时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以及它们之间的规律有了深刻的理解。

周家全: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一眨眼,来越南已经第六周了,我们每天都在坚持不断的学习,积累知识,学得越多,懂得越多,领悟得越多,就像滴水一样,一滴水或许很快就会被太阳蒸发,但如果水不停的滴,就会变成一个水沟,越来越多,甚至会逐渐变成一条河流。但是,正如你不知道“河流”是不是你领悟到的知识的最终形态一样,学习是无止境的,活到老学到老,不断的会有新的知识来丰富你的知识体系。第六周李宝文老师的哲学课非常有深度,既分析了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还给我们指明了思路。李老师给我们讲了做学问要有“四个明白”(读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准确把握好“四个明白”,才能不断进步,学有所成。还有越南吴老师的哲学课在教学时循循善诱,让学生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吴老师给我们讲了“狩猎猛犸象”的例子,客观地站在生产方式的角度,解释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联系,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当然还有身边既善良又博学的同学,不厌烦我的追问不舍,还在生活中处处谅解我、包容我、帮助我。我曾经也一味地以为,学习是痛苦的,充斥着书堆、题海、还有紧张的考试,但现在,我告诉自己学习是快乐的。在学习的花香中,我微笑着,我沉醉着。

赵琳:这周的讨论课与以往不同,吴老师让我们看一部影片,叫《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这部电影长达两个小时,我用碎片化的时间看完了这部纪录片。这部电影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为背景,讲述了不同阶层的人群对于此次危机的反抗、不满以及申诉,他们失去了房子、工作,还要负债,总结来说就是资本主义让他们失去了生活的希望。讨论课上大家阐述了各自的观后感。吴老师问为什么在影片中奥巴马当选总统,被一些人认为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在美国人的认知中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记得曾经看到了一篇新闻,是奥巴马为了实现全民医疗与国会的斗争,但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分析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的制度,资本主义的内在弊端已经显现,金融危机把一切摆在了美国民众面前,他们已经渐渐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现状产生了怀疑,企图希望探索社会主义或者称之为民主社会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奥巴马应运而生,成为了他们探索这条道路的试金石,但是他们失败了,奥巴马没有带领他们走向真正的民主社会,说到底他们并没有想改变彻底改变资本主义制度,也不曾想变成社会主义。

李丹:时间如水般匆匆流动,来到越南第六周了,我们按照计划继续跟着吴老师学习马列哲学。本周吴老师主要讲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基本内容。同时,我们继续加强越南语的学习。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学到语法部分了。在专业课学习方面,宝文老师给我们安排的专业课:马克思的实践概念,已经交了三稿,等待宝文老师的反馈意见已得到更好的完善。

周五,是充实而忙碌的一天。上午,我们针对吴老师留给我们的讨论内容——《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发表自己的看法。下午,我们在陈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钵场陶村,我们亲身体验了一下制作各种各样物品,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捏出了一个貌似杯子的形状。晚上,又上了越南语课,课上每个同学读了一段课文,发音和拼读有了很大进步。

继续期待新一周的到来……

唐莎莎:这周吴老师为我们讲授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关于社会形态的相关理论。对于越南语的学习,志愿者阿幸小姐姐对于我们的学习情况调整了教学进度。周五早上我们对《资本主义:一个浪漫爱情故事》这部影片进行了讨论,分析了在美国人民眼中对社会主义民主的看法。当天下午,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钵场陶村进行了参观,并且亲手进行陶瓷制作。课余时间,宝文老师指导我们关于马克思的实践概念的学习。

张宇:本周,随着对越南语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们开始接触越南语语法部分。越南语语法的逻辑结构大致和中文类似,最大的不同就是越南语习惯定语后置。把中文和越南语对比起来学习会更加有效率,在两者的异同中总结规律和适合自己的方式为最佳。另外,对于越南马列哲学这门课程的学习也快接近尾声。我们在该门课程中学会了用新的视角去解释和论证马列哲学中的理论,尝试从自然科学角度去论证马列理论,同时更加重视逻辑论证的重要性。

许瑞轩:第六周顺利结束啦!本周深入学习了关于实践的概念,李宝文教授对每一篇论文都逐字进行了详细批改,本周吴老师主要讲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周五的讨论课分析电影《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发表个人对电影涉及现象的看法;几乎每天晚上持之以恒的越南语学习。周五深入陶村了解越南陶瓷文化,并亲自动手体验陶瓷制作的过程。

牛健峰:本周在课堂上学到了很多新鲜的知识。当我们讲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时,负责授课的吴老师用比较贴近我们生活的例子——河内拥挤的马路与河内日益增多的交通工具的矛盾。生产力指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生产关系指狭窄的马路,马路上的交警就是国家公职部门,交通法律法规就是国家法律政策。当马路不能够承载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时,就需要修建立交桥、地铁等设施,象征着当生产关系不能够满足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时就需要对生产关系进行变革,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缓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当道路与交通工具的矛盾激烈到一定程度需要通过破除旧的道路修建新的道路来适应交通工具的需要,象征着当生产关系严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时就需要通过革命的手段来建立新的符合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但是这样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这样的例非常生动地给我们解释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问题,并且是特别新颖的,能够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讨论中的比较好的方式。

任民辉:留学路上,不止眼前的鸡血,我们更需要不断去克服依赖、对抗拖延,坚持与自身作斗争。要坚持自己的每天目标、要坚持用学习的语言了解身边、要坚持完成一周进度,成年人的生活就是在夜间不断崩溃,再悄无声息抚慰好情绪,第二天睡醒重新站立迎接新世界。趁年轻,面对挑战便是无所畏惧,尝试去更远的地方、找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并掌握正确的方法,摆脱随波逐流带来的焦虑与迷茫。懂得在自己的节奏中学习和生活,那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感到充实和踏实。留学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每一个阶段的结束都是一次清零,需要我们重拾行囊,迎接新的挑战。“生命并不是我们活了多久,而在于我们掌握了多少。”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让时间发挥它的最大效用,可以让生活意义非凡。当我们悄然行走过那无数黑夜,在哪一天就会突然发现,那些当初无论如何也迈不去的坎早已被抛在身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