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在行动(五十三)】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赴越南高校访学研修团学习简报(第七周)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越南高校研修团在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顺利渡过了第七周的学习与生活,现将本周的学习与生活汇报如下:

在越南马列哲学学习上,本周的学习重点已经转到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上,主要跟随吴老师学习政治经济学的一些基本内容,如商品经济、商品的二属性、商品生产的发展过程等,同时吴老师还补充了关于重商主义与重农主义的发展历史及在当代的发展过程。与国内不同的是,在越南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当中,增加了列宁的政治经济学内容。由于课时安排的原因,本周的学习内容与学习难度均不高。

越南语的学习主要是在语法的学习上,本周已经开始学习第二个语法了。随着大家掌握单词的逐渐增加,大家已经可以自己拼读课本上的文章了,虽说还不是很流利,但基本能顺利的读下来。并且,大家已经可以根据句型来进行造句了,不得不说,大家的努力付出是肯定会有回报的。

在专业课学习方面,连续两周的“马克思的实践概念”在李宝文老师的指导下顺利结束,并且根据内容制作了精美的PPT,然后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同时,马克思的博士论文的读书会也在继续推进,在宝文老师的带领下,终于也能领略到文章背后所蕴含的意味。

本周五,按照越方实践课教学的统一安排,人文与社科大学国交处的陈幸媛老师亲自带领我们研修团考察体验越南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下龙湾。下龙湾,是越南北部的一个海湾,面积越1500平方公里,包含约3000个岩石岛屿与土岛,地形为伸出海面的锯齿状石灰岩柱,地质特征为典型的海上喀斯特地貌,景观奇特,酷似桂林山水,因此亦被称为“海上桂林”。下龙湾距离河内三个多小时的车程,路途较长。虽然路途疲惫,但是一到目的地,大家顿时被眼前奇特的自然风光震撼了,无不赞叹大自然的美妙与神奇。期间陈老师还带领我们体验了海上双人艇运动项目,参观了著名天宫洞钟石乳洞。下龙湾的奇特地貌和自然风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图/文 钟坚燕)

马列哲学课堂

专业课学习

越南语学习

研修团成员第七周学习心得:

赵琳:这周课程进行到了下一个阶段,马列哲学已经全部结束,开启政治经济学篇章的学习,这次依旧是吴老师给我们教授这部分,政治经济学的第一部分称为价值论。由于时间的问题,有涉及到的一些公式除非必要,不然就直接带过了。

价值论的主要内容体现在《资本论》,是马克思将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现实里的结果,《资本论》体现了马克思复杂的逻辑。

说到货物生产,要先了解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角度。政治经济学从17世纪开始成立,从资本主义发展形成,发展的目标是将政治经济学问题解答,弄清楚资本主义的来源、影响。吴老师特别提醒我们要分别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差别。经济学主要研究货币,而政治经济学主要研究政治与经济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前有重商主义、重农主义,这两个思潮在欧洲占有很重要的作用,不仅研究经济的方面,还影响到他们研究政治与经济的关系。

李丹:白驹过隙,日光荏苒。来到越南第七周了,这周开始跟随吴老师学习政治经济学专题。每天晚上的越南语学习继续坚持,通过志愿者的帮助,我们掌握了一些基本语法知识,可以造一些简单语句。这周我们进行了一次读书会交流,通过对马克思《博士论文》的精读使我们对马克思思想能有更深刻更清晰的了解,也对解读马克思其他作品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周五,我们在导游和陈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海上桂林”——下龙湾,其独特的山水奇景与别具一格的生态环境令我们陶醉其中,难以忘怀。

任民辉:来到河内的第七周,我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心愿。其实早在来之前就河内访学一事,我就已经郑重地征询了父母意见,那时家里还常常给我打电话询问进度,生怕我有其他想法,三番五次的嘱咐我要充分重视这次访学工作,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可真当我来到河内,父母叮嘱的是照顾身体、注意安全,与大家一道完成学习工作,尽可能多体验人文生活。无论何时想起父母的关爱都会是一股没有理由的伟大的力量,他们一方面是想鼓励我学得更多,另一方面又不想让我承受太大压力,面对他们的前后不一,我也只能无奈会心一笑,矛盾的父母开明的家庭着实让我轻松不少,之后我便给几个留学的哥哥们一一去了电话,收获了生活经历的同时,顺便给自己提前定下了一些特别的小目标,比如去一次国外影院、来一次集体旅行、交一群老外朋友、找找国家之间的相同和不同,一项两项……直到把小本子写的密密麻麻,我知道成绩不是唯一标准,上课需要努力提问,要走出安逸的小圈子,更主动地与当地人交朋友,这些都让我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变得更主动,一切仿佛都在计划之中。然而,没料想来到河内的学习安排非常紧张,终于等到第七周,集体旅行才在千呼万唤中缓缓走来,目的地:下龙湾。

张宇: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在越南学习的时间里,感恩老师们学习上和生活上的教育和帮助,感谢小伙伴们一路以来支持和鼓励,我才能在每一周的外国研修学习中找到自己的节奏和大家一起进步!

在学习上,值得一提的是大家的越南语的学习越来越得心应手,虽然目前还不能读懂越南文的文章,但所有人的进步都是十分明显的。同时在越南吴老师和宝文老师马克思主义专业知识的教授下,大家思考问题的逻辑和进度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总体来说,这周还是在不断地前进。在之后的时间里,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学习和提升自我,以学有所获。

唐莎莎:这周,我们关于专业课的学习进行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部分,关于这部分的内容依然是吴老师给我们教学。通过对比,发现以前的经济学家并没有发现资本主义经济的本质,而马克思找到了资本主义经济的本质就是剥夺剩余价值。因为校方的工作安排,这周我们没有进行讨论课。对于越南语的学习,我们依旧按计划正常进行。周三晚上宝文老师带领我们学习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周五我们依校方安排,去参观了著名的景点——下龙湾。这周周末,我们自己规划时间,完成自己期末的课程论文。

许瑞轩:本周在越南度过了极其愉快的一周,本周吴老师主要讲授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内容,吴老师讲到政治与经济的关系,一个是重商主义,另一个是重农主义,重商主义所有财富由商业交换成立的,国家不应该影响商业活动,重商主义没有解释通胀现象,没有看到事物之间活动。重农主义与重商主义相反,他们发现了生产活动的主要作用,但忽略了商业行为。在越南政治经济学增加了列宁政治经济学理论,通过学习我们学到了一些新的概念,以及中国和越南对于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不同。

牛健峰:本周的学习内容由马克思主义哲学转向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但是授课老师还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吴老师。本周主要讲授的内容是关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的劳动价值部分。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产生之前所存在的两种经济理论,即重商主义与重农主义。通过对背景的介绍引入到政治经济学部分,在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两个国家对基础概念的翻译有所不同,比如我们将人类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叫做商品,而越南却将它翻译为货物,但是定义还是一样的,即货物也是私有的、凝结了人类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可以用来交换的产品。吴老师根据我们自身的基础,跳过了一些大家熟知的概念,主要讲授较难的、不易理解的概念。

钟坚燕:在这一周里,感触最深的是在越南语的学习上了。从刚来的时候听别人说越南语的一脸懵逼,到第一周开始学字母、学发音,到现在开始学习语法,掌握的单词也越来越多,已经可以自己对课文进行拼读了,虽然读的过程还不是很顺利,但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进步了。走在街上的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认旁边小店上面写的各种词,慢慢的拼读,读会了之后就去找这个词的意思,再慢慢的记忆。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我所付出的努力,正在慢慢的收获当中。

周家全:时间一直流,一直流,不会停下来等着我觉悟、悔改。转眼间,来越南访学的时间已经过半,现在已经是第七周了。我就像是一艘小船,在一个无望无际的海洋中寻找着彼岸。每当在面对无数的暴风雨的时候,小船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在困难面前退缩,在浩瀚的大海中挣扎,最后会沉下海去,永远找不到彼岸;二是永不言败,不为艰难,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最后到达成功的彼岸,享受成功的乐趣。第七周李老师的哲学课充满了思维的火花,耐人寻味。李老师给我们讲了卡尔·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一般差别》第二部分的原子偏斜部分,里面充满了马克思的许多客观的严谨的论证过程,李老师还给我们说明了从零维到十维空间的思维逻辑,十分“烧脑”。细读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就像是在做一道道逻辑学的试题,让人感到人酣畅淋漓的同时,又会让大脑近乎缺氧,真的让人欲罢不能!越南吴老师的哲学课依然非常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吴老师举了C罗的例子,说明葡萄牙的发展一直存在社会主义思想;举了网红李子柒的例子,说明了经济发展最低程度的劳动是为了满足人类的需求而生产的自给自足的生产活动。当然还有每天晚上的越南语课程,谁都不是语言天才,谁都没有越南语的基础,依靠脚踏实地地一步一个脚印的方法,我们已经学习了三种语法和句型,加上每天不断积累的生词,可以说完成一些基本的越南文章写作是没有问题的了。学习不光要有不怕困难,永不言败的精神,还要有勤奋的努力,著名科学家爱迪生曾说过:“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即使我们现在的成绩不是很好,但只要有心想要学习,加上“勤能补拙”的态度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即使我们笨鸟先飞,也一定会取得成功。所以,我们不能坐等自己哪天突然变成天才,而是要点燃自己的力量之火,寻找自己的天才之路,努力为之而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