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王习胜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9日下午,由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习胜教授主讲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与新技术”学术报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15报告厅举行。马院党委书记李传珂主持报告会,吴少进、王卫国等教师与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硕士生在报告厅聆听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习胜教授围绕“思想咨商”这一主题从“为什么需要思想咨商”、“什么是思想咨商”、“怎样进行思想咨商”等方面展开论述。报告伊始,王教授运用“北京海龟青年的思想癌症”、“优秀生被正常的班级投票击垮”、“评奖后对班主任的无辜痛恨”等事例引出开展思想咨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之后,王教授认为思想咨商是消解思想症结、去除精神痛苦为要旨的思想关怀活动,其目的在于导行,给人以指引。然后,王教授介绍了思想咨商七步法:倾听、叫停自动思维、问题化、逻辑分析、化解认知症结、意义指引、思想开解。最后,王教授谈到应该正确看待“思想咨商”的功能,认为“思想咨商”是具有针对性,有用但不绝对,对消极者而言是激励,对过激者而言是虚化,“思想咨商”在于蓬勃人的精神,让人们有尊严地幸福生活。

马院党委书记李传珂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王教授的报告有理性的深度、有视域的广度。王教授善于从大量的案例分析和感性经验中进行深层次的理性思考,提出的“思想咨商七步法”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很有指导意义;同时,王教授旁征博引,运用的素材囊括境内境外、有古有今,视域宽广,是一场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高质量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