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58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14期)

为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于2020年11月12日晚,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58期学术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问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博士主讲,马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在学术报告上,郝清杰博士首先从学术论文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导入讲座的主题内容。郝清杰博士强调,研究生论文选题要小题大,做出精品,树立问题意识;指出当前理论研究中存在“三多三少”的突出问题,强调了写好学术论文的“四项基本原则”。郝老师在讲述过程强调学术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及学生写论文的问题意识,鼓励和引导学生做好学术论文写作,为今后的工作积累实践经验与知识储备。

主持人曾令辉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重要的总结。他指出,要成为一名好的研究生,首先要做好学术研究,要求学生要树立问题意识,对研究问题的范畴、核心概念、相关概念等理解分析清楚,坚持论文写作的四个原则,从概念—推理—得出有准确性的结论,真正的做到“做学问,做真学问,克服假问题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