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59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15期)

2020年11月19日晚,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159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十五期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恩格斯晚年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及其当代启示》,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杜仕菊教授主讲,我院石丽琴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杜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恩格斯对人与自然辩证关系的认识,二是恩格斯对人与自然辩证关系的本体奠基,三是恩格斯对人与自然异化关系剖析,从人与自然异化关系的社会根源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的“双重异化”表征两个方面展开。杜教授引经据典,对报告内容进行深入分析,让同学们回到恩格斯著作里,深入全方位地理解恩格斯人与自然辩证关系,激发同学们的兴趣,最后落点在恩格斯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对当代社会的启示。

石丽琴副院长对本次云端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杜教授的讲授引经据典,将师生们带入到恩格斯的著作中去,深入分析了恩格斯晚年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论述,使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其中的思想,最后落脚于该思想的当代启示上,对老师今后的学术与教学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