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61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17期)

2020年11月22日晚7:30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陶行知实验班本科生,在马院215报告厅参加了由贺才乐教授主讲的《以建设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院王立高老师主持。

贺才乐博土是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任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基础教研中心主任、院长助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Ohio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湖南省新世纪121工程人才人选,湖南省马克思主文理论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教育哲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等11项,参与各级各类项目多项,出版《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研究》等专著;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学术讲座伊始,贺才乐教授以建设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展开。一、阐述了家风的内涵和特征,家风反映了一个家族家庭的价值观,具有血缘家族、集体传承、整体气质、无形影响的特点。二、从家风的作用和意义着手,良好的家风对家庭成员具有基础、规范、构建作用。其意义在于:修齐治平,无论对个人、家庭、政风、民族都尤为重要。三、概括了良好家风的内容是美德的沉淀,善良和诚信的传承。贺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朱元璋、曾国藩、梁启超、毛泽东、周恩来、习近平等伟人的红色家风。四、提出建设良好家风的策略,吸取中华传统家风文化精华,体现继承性;借鉴西方家风建设经验,注重民族性;最后树立社会主义新型家风,彰显时代性,将家训教化实践。

贺教授认为,良好家风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点。家风的本质和核心是价值观,反映了一个家庭或家族的基本价值观念和整体道德观,是国家、社会价值观和个人价值观在家庭层面的集中表现。家风则是联系国家、社会、个人三主体精神风貌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讲座贴近生活,列举了众多名人家训和家风的故事,如周恩来的《十条家规》,“八互”准则: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帮、互让、互谅、互慰。让师生们对家风的发扬与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引发了在座师生思考和共鸣。最后重点论述建设良好家风的策略,我们要吸取中国传统家风的文化精华,树立社会主义新型家风。这场讲座让师生受益匪浅,把诚实守信、崇尚知识、尊老爱幼、待人忠厚、合理教子、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现代良好的家风文化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们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做到学习、反思、内省、克己、慎独。(图/文 张璇、姜婷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