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62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18期

2020年11月24日19:30,我院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同时还在明秀校区文星楼301、五合校区8B215报告厅和各学院线下分会场分别开设了讲座。本次讲坛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王炳林教授主讲。各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王教授从四史的背景进行剖析,进而指出理想信念对党的发展的重要意义。王教授强调,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加强学习和研究四史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和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后,王教授对学习社会发展史的意义做出了系统的全面的讲解。并提出了要正确的把握住历史的本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复强调了历史的重要性。然后,王教授结合大量的史料和史实,细致的阐述了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各自的特点和主要内容。揭示了四史的本质和四史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意义。接着,王教授提出了在学习四史中的一些方法和原则,通过讲述五种学习研究历史的方法,告诉我们应如何学习和研究四史。他强调,历史的研究可以借助很多方法,但不能功利,希望我们能重在运用,通过这些方法把研究做得更好、运用得更好和掌握好。最后,我院院长曾令辉在总结中指出,学校要推动四史的学习,将四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实处,让学子们能更好的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他希望广大师生应把四史当做一个整体学习,讲好中国历史,传播好中国历史的声音。

此次讲座,坚定了学子们在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坚定了同学们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也为学生们以后学习和研究四史提供了新思路和视角,学生们受益匪浅。同时,通过这次的学习,有助于学生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为创造属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华彩篇章而奋斗。(图/文 苏嘉琳、李元恒 陈壮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