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63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19期)

20201127日晚730分,由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南宁师范大学基地、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63期学术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郇庆治教授主讲,主题是《生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生态学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郇庆治教授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讲座由马院操奇教授主持

郇庆治教授主要从“作为政治哲学的生态马克思主义”、“作为过渡概念的马克思主义生态学”及“基于自主立场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三方面为我们进行讲解。讲座伊始,郇教授首先点明了确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的政治哲学基础是十分重要且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因此我们在回答和解决关于“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问题时,应当从政治哲学的角度重释“生态马克思主义”。随后,郇教授将“生态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相衔接,指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综合性目标、长期性过程,是多方面社会环境条件的历史结果。最后,郇教授提到当代中国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研究正在实现从“它”到“我们”、“我”的研究主体与视域的自主性立场的历史性转变,其重要性将在中国特色与风格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的形成发展及其对于社会实践影响的双重意义上逐渐得到呈现。

操奇教授在会后高度评价,郇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阐述透彻,高屋建瓴,微言大义。开拓了我们学术视野,增强了我们生态意识。郇老师从三个概念入手,作为政治哲学过渡到马克思主义生态学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讲清楚了内在逻辑关系,尤其是研究立场的变化,通过凸显研究立场变化来强化研究主体应该有的话语意识。操教授希望同学能顺着郇老师的逻辑接着往下研究,把公共政策意义的话语转化成学科理论意义上的话语。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树立生态思维,加强生态素养,才能真正的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图/文张璇孟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