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记我院青年教师谭皓在南宁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由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教务处、校工会联合举办的南宁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于5月22日圆满落幕。我院青年教师谭皓荣获一等奖,将代表我校参加6月下旬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和主动权。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强化阵地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结合国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做到因势利导,狠抓课堂建设。此次我院教师谭皓获得教学竞赛一等奖就是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行"三三制"教学模式的一个成果缩影。学院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引领、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的教学原则,倡导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突出"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从三个维度和三个环节(即网络教学、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三个维度和教师问题导入、学生合作研讨、教师引领与提升等三个环节)实施的一种新的教育教学综合体系。

“上课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我爱思政课,也爱上思政课,我的目标是让学生也爱上思政课,”谭皓老师如是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培养青年教师时始终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讲道理的课,只有把道理讲透彻,才能让学生信服,解决其思想深处的困惑。教师把道理讲透彻的前提是自身要真懂。真懂,关键是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基本经验和理论成果。做到真懂,需要读原著、做调查、会比较。读原著才能品出原汁原味,才能得其精义。我院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简单地依靠一些简述读物、二手资料来给学生讲授。我院要求青年教师做调查,实际上是要求教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这样不仅可以使自己真懂,还能使课堂讲授更接地气。我院要求青年教师会比较,就是善于进行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国和外国的对比,这样才能明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教师只有真懂,才能在课堂教学中游刃有余,牢牢掌握教学主动权。

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青年教师坚持青年教师只有真信,才会有教好学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会在教学环节设计、教学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如果教师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真信,就不可能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真信。我院要求青年教师做到真信,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应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不能从少数人的利益出发。做到真信,必须立足伟大实践。事实最有说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院要求青年教师应善于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既在理论上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又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教师只有自己真信,才能感染学生、引领学生。

真用,增强学生认同感。思想政治理论课到底有什么用?这是很多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但不少教师回答不好这一重要问题。要让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获,我院要求青年教师应做到所讲符合学生所需,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思想政治理论对自己成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真用,首先要求教师自身自觉践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优良师德师风,重言传更重身教。具体到教学中,我院培养青年教师不能仅仅从理论上假设学生的需求,而应坚持问题导向,从学生思想实际出发,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带着问题进行教学;不能自说自话、片面灌输,而应注重学生感受,善于发现学生身边的鲜活素材,运用校园生活中的经典案例,通过互动教学、案例教学等提升教学效果。我院培养青年教师既要理直气壮地宣传好马克思主义,又要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引导学生看清社会发展的主流与支流,明确自己人生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习近平同志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是理论教学,也是情境教学,教师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态度。教师言行是否一致,是学生能否遵教而行的重要因素。青年教师只有做到真懂、真信、真用,才能使课堂教学富有吸引力和亲和力,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培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强化阵地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结合国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做到因势利导,狠抓课堂建设,在课堂教学中游刃有余,牢牢掌握教学主动权。把青年教师培养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灵魂工程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