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开展秋季学期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

9月8日,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 2018 年秋季学期全国高校“形势 与政策”课开展开学专题教学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18〕 155 号)要求,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教学,力求精心组织,创新工作,务求实效。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专题教学任务组织任课全体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观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示范教直播,并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老师专题教学工作集体备课会,以示范教学讲稿为蓝本,结合我校实际,细化教学流程,补充教学素材,制作教学课件,安排教师试讲,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通过开展集体备课会,促进授课教师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形势与政策”课要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定“四个自信”贯穿教学全过程,重点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重点讲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开设好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与政策的专题,重点讲授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开设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政策的专题,重点讲授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 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决策新部署;开设好港澳 台工作形势与政策的专题,重点讲授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新进展新局面;开设好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重点讲授中国坚 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贡献。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明确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总体方针和具体策略,了解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态势、独特战略优势和当前形势变化,有力批驳网上网下各种错误论调,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必胜信心,自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大学生,更加发奋学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 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