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教育调查问卷设计分析讲座

202012514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包丽红老师针对学生在调查问卷设计中的疑惑,在五综108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思想政治教育调查问卷设计与分析》的讲座,讲座由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王卫国老师主持,马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从调查问卷设计程序、调查问卷问题措辞原则、问卷选项设置应注意的问题,调查目的和方式、思想政治教育调查问卷常用的几个统计与分析方法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包老师谈到在开始设置调查问卷时,应该先敲定主体、锁定调查群体,接着查阅资料、确定研究理论假设,并着重强调提出研究理论假设非常重要,然后指出根据理论假设确定主题影响因素,明确调查维度和测量指标。第二,在设计调查问卷时,问题的语言应尽量简单、陈述尽量简短,避免带有双重或者多重含义、倾向性、否定形式的提问,不要设计回答者不知道的问题,也不要直接询问敏感性问题。第三,设置问卷选项时,应注意内容的完整性、互斥性、区分度,做到选项内涵明确、定序选项方向一致、测量角度统一,将社会期许度低的选项放在前面。之后包老师谈到调查问卷可结合调查的目的和调查方式去思考设置题量,明确调查目的和可行的调查的方式后,问卷题量的设置就能做到心中有数;最后包老师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调查问卷常用的几个统计与分析方法,直面回答了“信度和效度做不做?”“描述性分析做什么?”“卡方分析和均值分析选哪个?”这三个问题。

会后,王卫国老师总结了包丽红老师精彩的讲座。指出此次讲座理论有高度,从五个方面阐述调查问卷设计与分析;实践有高度,问题意识非常强,直面问题;教育情怀高。并希望现场在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日后提升实践研究意识,认真学好社会调查以及实证研究,以包老师的此次讲座为契机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