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学习劲头,坚定学习信念, 做有情怀的陶班学子

为学精悟透用好党的二十大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回归课堂、解答困惑、提振信心,2023年3月1日上午,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予五合校区给2020级陶行知实验班的同学讲授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一、领悟陶班宗旨,传承行知精神

课堂伊始,曾令辉教授通过抛出问题:“陶行知实验班的宗旨是什么?你觉得陶班和非陶班的同学有什么不同?”从而了解同学们参与遴选陶行知实验班的初心。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也分享了自己进入陶班的收获。

自陶行知实验班设立以来,始终围绕培养和造就优秀教师和教育大家的目标,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力图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适应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基于人才培养目标,曾教授对2020级陶行知实验班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锤炼品德修为,增长知识才干,站稳人民立场,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素养,提高创新意识,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二、聚焦研究性学习,培养创造性思维

聚焦研究性学习这一新型学习方式,曾令辉教授带领我们进入了专题一:现代学习的内涵与特点。

曾令辉教授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普遍和特殊、历史和现实、世界和中国的有机统一、融会贯通。他在课上不仅提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西降东升态势愈发明显,还着眼于我党我国“四个强国、一个中国”的建设目标,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当今复杂严峻的世情、国情,呼吁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应争做“三有人才”,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坚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贡献一份力量。谈到如今功利性主义于社会风气掀起浪潮,曾院长指导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一看家本领,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同时坚持实事求是,从我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谈到“何谓学习?”,20思政陶班的同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派出每组代表进行交流。其中,李元恒同学说道,正如毛泽东在其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学习应该做到实事求是。曾令辉教授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现代学习应该是全面、自主、创新和终身的,并用自身的经历激励我们要主动去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将知识进行内化、吸收,进而转化为自己的思想。

三、游党史文化长廊,悟百年红色精神

在课堂的最后,曾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史文化长廊、虚拟仿真实验室、阅览室等,并给我们讲解了油画的历史,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参观的最后,曾老师也对我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成为油画的讲解员,充分利用资源,从一个个鲜活的红色艺术作品中畅读党的百年奋斗史,与之产生情感共鸣,激发自身爱国情怀,从而明确自身作为教师的时代责任。

本堂课圆满结束,20级陶班的同学们也是受益匪浅。整堂课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容详实,曾令辉教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言传身教,情感丰沛,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的第一节课,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既能掌握理论,又能指导实践,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