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系。思想政治教育系(以下简称“思政系”)前身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2008年更名为思想政治教育系。思政系主要负责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生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理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学科(思政)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等工作。1979年招生首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生,2006年首届招生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2012年招生首届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广西首批优质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为331人,研究生为49人。思政系现有专任教师17人中,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博士12人,硕士5人。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人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人入选“广西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专家培养对象”; 1人入选广西高校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思政系经过近40年的发展,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特色不断彰显、教育教学质量日益凸显、人才培养特色日益鲜明。先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研室现有教师4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兼职教师2人。其中博士一人,硕士4人。承担全校各专业本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2011年,教研室获广西师范学院优秀教研室称号,所开设的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获广西师范学院精品课程和区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称号。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获得广西师范学院优质课评比二等奖,2014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副教授组)三等奖,第二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二届粤桂琼三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0年获校级第七届教学软件比赛评比三等奖,2011年获首届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研室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主要负责大学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教研室目前共有7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助理研究员)4名。目前具有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学位5人。团队教师治学严谨、有高度的责任感,专业理论功底扎实,专业技能过硬,教学效果明显,教学深受学生好评。近年来,在区内外多个比赛展示活动中荣获佳绩,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自治区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一等奖、二等奖、广西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展示一等奖、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一等奖等,团队制作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络课程及课件曾多次在国家级、自治区级、校级教学软件大赛中获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获评南宁师范大学优秀教研室。团队教师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与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近年来,在国内各类期刊杂志上公开发表7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有20多篇。团队成员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多项各类课题, 其中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市厅级课题8项,校级课题10项。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研室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任务。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2人。教研室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创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模式为主题,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先后提出和开展立体化教学模式、“三三制”教学改革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立体化教学模式获得2009年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获得广西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2009年获得广西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另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单级版课件获2010年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和2011年首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网络课程获2011年首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大赛二等奖和2013年第二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杨强老师、唐黎明老师先后在2010年、2012年、2013年获得了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等奖励。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研室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任务,现有专任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3人,硕士2人。所开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获区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称号,曾获得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励。2014年度教研室申报获批5项课题,其中广西师范学院教改课题1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课题1项,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地区创新研究课题3项,发表科研论文6篇,教改论文1篇。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