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力到创新力 培育有创新思维的陶班学子

3月15日上午,为了培养2020级陶行知实验班学生新学期新目标的设立,加强学习力和创新力的养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于五合校区给2020级陶行知实验班讲授一堂有关学习力、思考力和创新思维的生动课堂,让在座的每一位学子都对他们的新学期的计划有了更加详细地设想。


必须在教育当中唤醒“学习力”。课堂伊始,曾令辉教授生动指出学习力的明确定义,是指一个人或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学习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同时用具体的案例展示了“学习力”的重要性,一个人的成功,20%依靠智商,而80%来自于情商。而情商的养成离不开“学习力”。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要着重强调对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品质等方面的养成,促使其情商的提升,为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

必须创新力在学习中裂变。曾令辉教授强调青年大学生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人生的路很长,要有长远目标和坚定的信念,让创新在不断地学习中进行裂变,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量和眼界,不要拘泥于日常琐事。作为青年大学生,必须是有理想、有梦想,懂得去思考明辨,敢于去对身边的事物提出自己的思想与见解,不能仅仅依靠“三唯”——唯答案、唯书本、唯老师。而是要学会思考,学会提升自己的学习力,通过问题意识,不断强化自身创新力。“提出一个问题远比解决一个问题要重要得多”,就是让青年大学生要懂得提问题,先有问题再有解决问题的方式。作为陶班学生,要“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做”。要保持自身学习定力、激活学习内驱力、坚定学习毅力,做一个会学习、乐于学习的人。

必须让研究性学习贯穿教育教学过程在课堂的最后,曾令辉教授带领陶班学生学习了学习型组织的含义、五要素、研究性学习的含义等等,一步步引导学生如何开展研究性学习。作为在校师范生,应该进行研究性学习、创造性学习,而不是死记硬背,没有掌握真正的知识。研究性学习不仅仅在课堂学习中,在社会生活中也要善于开展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是一种终身学习的方式。


此次研究性学习问题的探讨,吸引了20陶班的学生热情参与,同学们在研究性学习的课堂中深刻地认识到研究性学习对于培养学习力的重要性。通过与曾令辉教授共同探讨研究性学习,20陶班学生不仅在学科知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也在团队协作、自主学习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同学们充满激情思考学习,主动思考问题,为自己的思维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应当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形成鲜明的时代特征,要敢于提问、善于提问,不仅要做新时代的答卷人,更要学会做新时代的“提问者”,培育有创新思维的陶班学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