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赴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进行访学研修

2023年11月26日,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赴越南高校访学研修班顺利抵达越南河内,学院侯一夫老师带领8名硕士研究生正式开始为期两个月的访学研修活动。本次访学研修活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国交处和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领导的积极推动下,顺利成行。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开展此次的人才培养合作,旨在通过国际交流学习,扩展我院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研修班师生在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合影

研修班来到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的第一堂课,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哲学系主任范黄江老师主讲,他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哲学系的师生架构、开设课程、发展历史等基本情况以及研修班后续学习和实践的课程安排。同学们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课堂气氛融洽,中越师生关系也在交流中逐渐破冰。

人文社科大学哲学系主任范黄江老师给同学们上第一堂课

同学们认真听讲

12月5日,在访学的第二周,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哲学系为研修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班仪式,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合作与发展部部长范黄鸿亲临现场并对研修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仪式现场,不仅有哲学系的老师还有许多哲学系本科的学生,他们热情洋溢地唱着越南传统歌曲。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家都融入其中,在欢声笑语中进行着友好的互动,呈现出其乐融融的景象。

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合作与发展部部长范黄鸿发言

侯一夫老师发言

访学研修班同哲学系师生合影

哲学系学生唱越南歌曲

不仅有课堂上的学习,哲学系还为研修班安排了一次外出实践课程,是在越南民族博物馆进行,为了让同学们对越南多样的民族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沉浸在文物古迹中,感受着越南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被博物馆中精心陈列的文物所折服。这次实践之旅给研修班提供了一个了解越南人民过去和现在的窗口,让人更加欣赏和尊重这个古老而多元的国家。

研修班成员在越南民族博物馆进行实践教学

来到越南访学的两周时间,研修班成员们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在努力适应。在学习上,越南老师与国内老师的授课方式不尽相同,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更高,与授课老师的交流更多。教授《科学社会主义》这门课的范琼征老师会设置多个思考题来让同学们进行讨论并分享各自的见解;《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这门课的吴登全老师则会分享各种小故事来让同学们去解释故事中体现出的哲学原理。在生活上,面对异国他乡陌生且艰苦的环境,同学们不惧困难,没有条件也努力去创造条件。在侯一夫老师的带领下,研修班成员不仅坚持每天到自习室自习,为了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每天的学习中,每天晚上还会一起进行锻炼。相信在研修班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日子会继续认真学习,攻坚克难,深入钻研,开启一段上下求索的访学之旅。

侯一夫老师带领同学们打八段锦

同学们在自习室自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