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1953年创立的广西省教师进修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1956年与历史教研室合并为政治历史教研室。1978年设立政治教育系,之后先后分别更名为政治经济系、法商学院、政法学院和社科部、思政教研部,2011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广西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于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负责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教育教学理念,秉承“德才并育,知行合一”的校训和“忠诚担当,包容创新,服务奉献”的院训精神,以本科教师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1979年招收首届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2006年分别招收首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学理论等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下设8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和4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即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教研室”“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等8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思政教育教研室”、“历史教研室”、“思政课教学法教研室”等4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经过70年的建设发展,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学科建设持续发展。1979年设立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06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理论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广西重点学科,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为广西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学科,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前拥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基地等10个省部级教学、科研服务平台,形成了具有维护边疆形态安全特色的“意识形态安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具有民族团结特色的“国家认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师范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三链’育人模式”等三大学科方向特色。

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构建了“全时空教学、全过程互动、全课程育人的高校思政课‘三三制’”教学新模式;创建了“三学段衔接、四维度协同、五要素融合的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协同育人新体系”;构建与学科教学相衔接的校本“活动型课程”;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形成“多维贯通、螺旋上升、全段育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三链”育人新体系,新时代思想政治专业“研究性实践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等。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3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一批高级别教学竞赛获奖。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近五年来,获得国家重大课题子项目7项,国家社科课题30多项,省部级课题150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发表了80多篇学术论文。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出版学术专著26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品牌及学术影响力逐年提升。先后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品牌,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越南河内越南国家所属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联合每年承办“中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国际会议”国际性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聚焦民族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性和实践性人才需要,重视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教学,先后建立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校内实习实训实践教学教育基地和40个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基地。重视国际教育,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为边疆民族地区各行各业输送近5000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和近300名优秀硕士研究毕业生,得到社会各行各业的高度认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学生获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连续八年荣获广西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研究生获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奖项10多项,其中一等奖5项,2022年获奖总成绩位居全国第一。1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6人次大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二等奖,1人获全国本科师范生技能比赛二等奖,12人次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7人次大学生获省级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专业社会满意度达96%以上,初次就业率年在91%以上。

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充分发挥学科和师资优势,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社会稳定与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等主题,积极发挥新型智库作用,连续21年开展广西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撰写了30余篇咨询报告,多篇得到了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用。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和学校,每年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100多场次。积极开展服务基础教育,每年开展各类基础教育服务项目近30项,每年社会服务经费突破500万元。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深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在教师党支部中实施“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实践”“党建+网络”;在学生党支部中落实“党建+学习”“党建+团建”“党建+实践”“党建+创新”,探索形成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特色品牌。学院党委获批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思政课教师第一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团委获得“广西五四红旗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