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依据自治区《关于开展我区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项目检查工作的通知》(桂学位【2017】3号)文件精神,我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13-2016年的工作成效进行总结,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自查报告的第一部分是总结2013—201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立项建设成效。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才队伍建设显成效。在建设期间,通过鼓励、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访学进修和参加短期培训、采取引进、自身培养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二是科学研究稳步提升。四年来,学科研究团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89篇,其中核心期刊76篇;出版学术著作17部;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横向项目90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 项,教育部项目7项,省级课题15项,厅级课题22项,横向课题19项,科研经费达559.36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9项,其中获得18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5年首次获得了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三等奖。三是研究生培养质量优越2013-2016年,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6 篇,参加学术会议50人次;连续两年承办“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生学术研讨会;1人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秀硕士论文,1人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秀硕士论文。5人获得第六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二等奖,4人考上博士研究生四是学术交流呈常态。 四年来,我院共派出77人次参加区内外学术会议,平均每年派出10人次以上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五是平台建设有突破目前,我院拥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6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校级科研平台。六是服务社会树品牌 积极利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与教育馆、马克思主义讲坛、南宁市西乡塘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学校、家庭、社区、网络”立体化实验区和广西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等四大社会服务品牌,为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服务。

自查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仍存在学科方向发展不够均衡学科带头人顶级的学术论文较少等问题,在未来建设过程中,应不断加强博导队伍建设,着重打造学科团队领军人物;攻关高级别的课题和拓展横向科研课题,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科学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