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辉院长参加第八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论坛

5月15至16日,由教育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论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秦敬德,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朱华,教育部思想政治司思想政治处处长江嵩,教育部出版社副总编辑、《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主编阎志坚,教育部社科司原司长杨瑞森教授等全国1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

我院曾令辉院长参加了此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的切入点与维度”的专题发言。曾院长的发言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需要从三个契合关系为切合点。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然导向与人的实然生活语境相契合为切入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指与所指相契合为切入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与践行相契合为切入点。二是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应置于理论文本、社会思潮、社会实践和个体认同机制等四个维度。从理论文本维度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自信;从社会思潮维度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维度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自信;从个体认同机制维度构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体内在认同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