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73期】

在五四青年节当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与校团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以“以青春书写时代责任”为主题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王科书记主持了本次座谈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李志峰主任、校团委区丽媛副书记、部分二级学院的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校学生会干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科书记主持本次座谈会

李志峰主任

座谈会始终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前夕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所发表的讲话是最新的指导我国青年成长成材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今后我国一个时期青年工作的根本指南。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大家对“同心同向”有高度的认同与自觉,表示要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生力量。

“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从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不忘初心”到对焦裕禄精神“坚定跟党走”的阐扬,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如同灯塔,指引着当代中国青年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善于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仿佛春风化雨,温暖和激励着一颗颗年轻的心。大家热切地谈论着交流着。

时光吹不灭当年的油灯,耳边回响着黄河的涛声。座谈会上,大家从‘五四“历史’谈到习主席的梁家河青春岁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谈到共青团事业,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谈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学校的发展建设,无不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所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