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71期】

2016年12月19日下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洪铁教授在我校五合校区综合楼107教室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众化讲坛”第71期——“明确历史使命,成为现代人才”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令辉院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本次讲座由曾令辉院长主持。

                                                        曾令辉院长为罗洪铁教授颁发证书

罗洪铁教授在开始演讲前播放视频《启示》,视频中的名人名言让学生深受启发。罗洪铁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学讲授四大主题,首先是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两个百年战略目标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二个战略目标。大学生是主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英和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其次是创新人才的培养已成为一个时代的课题。创新和创新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要的原因:1.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2.社会发展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3.劳动工具的功能在增强;4.开发自然资源的领域在扩大,社会竞争的激烈程度增强。接着是人才创新素质的培养:创新要注意的问题及创新的战略思想和战术思想。战略思想是目标、勤奋、意志、方法。战术思想:多读、多思、多写。最后是科研能力的培养。科研能力是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科研的目的是丰富和完善理论,促进科学理论的发展,提高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论文要创新,既要追溯前沿问题,也要有理论问题和社会现实问题。

  罗洪铁教授在认真讲授

讲座最后,曾令辉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罗洪铁教授用精炼的语言,在践行的学问之路,在问中学,在学中问。甘于寂寞才能不寂寞。当代大学生要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使命是国家的名族的,不是私人利己的。感受到当代时代特征的眼界,家的情怀。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是使命,社会永远不抛弃每一代人。科学的创新才能引领更多的精神和物资产品,我们的生活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发展。

                                                                               曾令辉院长总结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