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154期】暨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系列云端学术讲座第10期

2020年10月29日晚,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论坛第154期学术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虚无主义批判》,由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席专家,哲学博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福建省委宣传部理论报告员,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有奎教授主讲,马院李宝文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有奎教授先从虚无主义问题的重要性与其定义入手,谈到了虚无主义是现代化危机的一种集中体现与表现,并结合现代社会中现实问题,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深刻地阐明人的解放内在要求克服虚无主义的困扰。而对于现代化全面展开的中国,张教授提醒到:如何去避免资本的殖民和精神家园的沦陷,如何辩证对待中国文化传统并实现现代转化,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需要我们在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虚无主义批判中的学习过程中汲取精髓,并从反思其中存在的偏颇与不足对其获得重要的启示。

主持人李宝英教授在讲座结束后对此讲座内容及过程进行总结,他说到张教授在此讲座主题重点表述了虚无主义存在的特征,并通过围绕唯物史观指出虚无主义存在的根源,还重点分析虚无主义在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后,结合当下社会问题,从理论层面与现实层面提出解决路径。

本次讲座深入地联系当今谈虚无主义,这位广大师生进一步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虚无主义的相关学习提供思路,开拓了视野,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