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75期】“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思想政治教育与相关概念的辨析”

6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咚博士在五合教学楼108教室进行了主题为“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思想政治教育与相关概念的辨析”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6级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思政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胡咚博士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向在座学生深刻地剖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相关概念。胡咚博士首先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的形成发展,从1847年《共产主义同盟章程》的起草到如今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不断走向成熟。随后胡咚博士详细解释了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德育、与宣传思想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他解释到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思想工作与政治工作的简单相加,而是包括政治中的思想性工作和思想工作中的政治性部分叠加融合。胡咚博士在讲解中融入了大德育、小德育、意识形态等相关概念,使在座学生更加深刻理解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最后胡咚博士做出总结,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与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作为该专业的大学生更要提升对本专业的认识程度,加强研究,整理内化。

本次讲座使思政专业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内涵,提高了他们的理论素养,这将有利于他们接下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进一步学习,有利于完善自身,做更好的思政人。(图文/孟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