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众化讲坛第69期】—“学术研究精神与方法”

1218日,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硕士生导师孙英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69期—“学术研究的精神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五合校区教学楼108教室举行,讲座由李志峰主任主持。

 

李志峰主任给孙英教授颁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众化讲坛”第69期聘书  

在讲座上,孙教授围绕学术研究的精神、学术研究的方法、一个概念的分析方法—以道德界说为例等三个方面进行本次讲座。在学术的研究精神方面,孙教授强调要“求真、求实、求新”。在学术研究的方法上,孙教授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阐释了学术研究要在前人研究成果里多听多读,形成自己的知识积累库,然后从问题出发不断地进行怀疑、思考、批判,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下将自己的想法规范、准确的写下来、通过不断地追问与研究,形成自己研究的创新成果。孙英教授还以“道德的概念界定”为例进行学术研究方法的具体阐释。可以说,孙教授严谨科学的学术研究态度与精神、充满睿智的思想、以及循循善诱的讲授让在场的师生们收益颇丰。

孙英教授正在进行精彩的讲演

在与学生互动的环节中,现场同学积极地向孙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针对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道德方面的问题,孙教授分别给出了令在场师生非常满意而且具有建设性的解答。可以说,互动环节开展的非常的热烈,学生们在孙教授的解答中深受启发。

 

李志峰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