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众化讲坛第68期】——“大国治理与中国道路”

12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68期在我校召开。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副院长李梁教授莅临我校,在五栋107会议室作了题为“大国治理与中国道路”的专题讲座。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李志峰副教授主持。

 

李梁教授首先以经纬两种视角的世界地图,以及横纵两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阐述了世界观的首次形成方式,后又引出了在“南海危机”问题上的中国态度。期间李梁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深深的吸引了在座同学的注意力。

随后,李梁教授利用东风导弹的弹道部署情况引出了当下的国际情况,以及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防力量。李梁教授旁征博引经典实例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幅生动的中国现代国防力量图,用当年日本殖民下朝鲜的历史以及孙吉帧的“没有国家的百姓就如丧家之犬”励志名言,引发了全场人的思考,同时让同学们深切的感受到了祖国的进步与大国安全感。

李梁教授以国际关系中的构建主义理论,以及世界历史的发展,向大家阐述了霍布斯主义的大国统治时期向洛克主义的美国主导世界观以及康德主义的未来世界理论的变更,经典的讲解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自建国以来的多方面发展水平。以大国统治时期到大国中的弱国,再到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国的发展历史,生动的展现了祖国自强不息的伟大历程。

最后李梁教授引用了康德的“人类最终会走向永久和平”向大家解释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融,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的美好世界的中国道路,并提到2016年是中国外交攻坚开拓的一年,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已经崛起,每个人都要有大国心态和大国素养,要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不要出现第二个美国和英国,因为这不是中国的未来。期间李梁教授慷慨激昂的讲述引发了全场多次掌声。

李梁教授的讲座不仅是一场专业学习的课程,更有对全体学生的真诚教诲,让大家进一步的了解中国的世界地位与国际处境,强烈的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绪,对每个人都产生的有益的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