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58期】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桂汉良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1214日晚上,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委员、副院长桂汉良教授莅临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出席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第58期讲坛,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桂教授指出,学习和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对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华文化经历了五千年的传承与发展,积淀了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形成了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等特性。桂教授强调,我们有理由为祖先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而骄傲和自豪,我们要传承文明,开拓创新,让中国传统文化绽放光彩。

桂教授认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中居统治地位、起支配作用的核心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继承与创新。桂教授还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来告诉同学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并深入挖掘和阐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讲座结尾时,桂汉良教授对在座的年轻学子们寄予厚望,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始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而刻苦学习、敬业奉献的志向,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出色表现,彰显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曾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桂教授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引经据典,为我们讲述了一堂内容详实丰满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学术讲座。桂教授用心引领我们品味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思想文化,用情寄予我们学子和学校发展的厚望。曾院长还强调,未来需要我们大学生脚踏实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曾令辉院长向同学们介绍桂汉良教授

桂汉良教授

  同学们与桂教授、曾院长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