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讲坛第59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革问题

3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研究员出席我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第59期讲坛,作了题为“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革问题”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邓研究员开门见山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在中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获得了世界的广泛认同。随后,邓研究员从社会主义改革的历史教训谈起,着重分析了两种改革观,以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革问题。

邓研究员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及改革的由来。他指出,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以后经历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呈现出了其中的弊端。各种弊端引发了社会主义内部矛盾的发酵,加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策略,社会主义世界爆发了“波匈”事件、“布拉格之春”及之后的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这些都是社会主义改革、发展中的惨痛教训,也为我国的改革提供了借鉴。在中国的改革的之初,存在着两种改革观。第一种是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改革观:不改革则死路一条;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而非另起炉灶;改革的本质是一场革命;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二种是苏联式的改革观,即照搬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模式。中国选择了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改革观,历史也证明了中国选择的正确性。在邓小平同志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走上了正确的改革开放之路,社会主义制度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中国的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邓研究员最后强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走正确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曾院长在总结中强调,我们大学生要保持社会主义的性质不变,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并且把这三点作为我们的信仰,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正主力军。

邓研究员作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曾院长为邓研究员颁发荣誉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