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与新境界——浙江大学代玉启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关于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与启示讲座

118日晚,浙江大学代玉启教授在五综410教师开展了“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与启示”讲座,胡咚老师15政一及15政二全体同学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由胡咚老师介绍代教授在学术方面的一些成就。之后代教授开始主讲。代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与启示。第一是重要会议及活动评述。代教授详细分析了十八大以来的各大重要会议,例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古田会议”等。他提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出现究其原因是当代需要一个核心价值观来统领。第二讲到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格局,代教授举出“杀贪官英雄”“为什么要删帖?”等例子来阐述宣传工作思想会议的基本属性基本方针基本原则等。第三则讲到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典型特征,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突出问题总要求及切入点作了细致的分析。并提出典型特征分别是:顺势而为凝聚共识强调担当落细落实创新话语。讲座最后代教授提出自己对社会及国家的一些展望,并希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生要认识到自身对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性。至此,本次讲座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不仅有利于思政学子对国家各项会议方针及政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而且对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深刻的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