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原理教研室教师赴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交流调研

为学习区外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经验,我校马克思主义工程基地李志峰、黄锡富、周咏梅、曹春梅四位教师于4月下旬赴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交流调研活动。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专题座谈会上,刘爱军副院长、白夜昕副院长着重介绍了他们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科建设与评估、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并详细介绍了哈师大在继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课程建设,推进“四进四信”工作深入开展和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具体做法。两校教师还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活动的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黑龙江省首批5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李宝文副院长主持了两校教师座谈会。李副院长从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推进等方面作了详尽介绍,特别强调了学科建设特色的重要性,并传授了该院在青年教师队伍培养方面的独特经验。其他参会教师也与我院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9个成员之一。在吉林大学南湖校区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王书记、石瑛副院长介绍了吉大马院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及科研方面的成功经验、亮点及特色。特别是他们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上,已建构起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教学体系,以及全员育人的教育教学模式,其鲜明特色给我们的感触非常深刻。

    通过此次交流调研活动,不仅加强了与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联系;也有助于我们吸收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弥补自身的不足,找准努力的方向。对我院的学科建设、科研与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起到借鉴和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