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到南宁师范大学听课

 

526日,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到我校五合校区听课,检查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情况。

吴教授随机听取了我院杨强老师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杨老师本节课讲授的内容为 “走进宪法,坚持依宪治国”。课上杨老师运用“三三制”的教学法,坚持问题导入、小组互动、教师点评提升等三个环节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从问题中深刻理解《宪法》何为根本大法,根本性何以体现?通过课堂教学,增强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和敬畏,更加增强同学们对我国实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课后吴教授针对本堂课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吴教授对杨强老师本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了他课前认真备课、课上的精彩讲授。同时吴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讲授宪法的“根本性”时一定要做到理论逻辑上的清晰明确,这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对此吴教授提出了在授课中应考虑宪法的三点问题:一是从宪法的基本原则来看,宪法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从宪法的具体规定来看,它规定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三是从我国整个法律体系上来看,宪法是理论上的最高行使。宪法这三位一体的理论,清晰有力的描绘出其“根本性”的特征。讲清这些问题可以让学生能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更加清晰和准确,也能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依法治国前提和基础在依宪治国的重要性以及理解宪法的重要意义。学校党委书记李丰生教授也听了吴教授的点评。

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部将2017年确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并颁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南宁师范大学围绕《通知》精神结合自治区教育厅的相关要求进行了重点部署。学校领导以及机关、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全面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听课调研活动。学校多次组织专项工作会议,分层分类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涉及的课堂教学质量、课堂纪律管理等重点内容进行推进改善。通过本次听课检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得到教育部专家的认可,进一步坚定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