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具有学科信息处理和较强的写作及口头表达能力,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理论宣传、教育、研究、管理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课程设置

 

三、经典学术著作: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

2.《列宁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

3.《毛泽东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

4.《邓小平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

5.《江泽民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

6.胡锦涛讲话及中央文件: 2003年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2004年胡锦涛讲话:《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 7、马克思,《资本论》(1-3),人民出版社,1995年

8.龚育之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讲座》,学习出版社2002年版。

9.郭德宏:《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1年版。 1

0.教育部社政司组编:《唯物史观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11.教育部社政司组编:《政治观教育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12.郑永廷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山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13.郑永廷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14.王霁:《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15.罗荣渠:《现代化新论》,北京大学1993年版。

16.塞缪尔·亨廷顿:《现代化理论与历史经验的再探讨》,上海泽文出版社1993年版。

17.徐俊忠 钟明华等:《历史·价值·人权》,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18.郑永廷:《人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19.[美]赫伯特·马尔库塞著:《单向度的人》,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年版

20.李萍:《现代道德教育论》广东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1.罗国杰、宋希仁:《西方伦理思想史》上下册,人民大学出版社,1985年版

22.朱贻庭:《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23.教育部社政司组编:《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24.戚万学:《冲突与整合》,山东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

25.黄济:《教育哲学通论》,山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26.约翰·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27.宋林正:《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28.高放:《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修订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9、《社会主义:20世纪回顾与前瞻》

30、《大哲学家》【德】 雅斯贝尔斯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4年

四、重要学术期刊

1.《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北京,中共中央编译局)

2.《马克思主义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3.《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上海,上海高教所)

4.《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北京,中共中央编译局)

5.《高校理论战线》(北京,教育部社科中心)

6.《教学与研究》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

7.《国外理论动态》(北京,中共中央编译局)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北京,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9.《毛泽东思想研究》(成都,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10.《哲学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11.《哲学动态》(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12.《道德与文明》(天津,天津教育研究所)

13.《世界哲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14、《中国社会科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

15、《新华文摘》 16、《求是》

17、《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18、《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19、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

关闭